close
  • 約翰伍登(John Wooden)
    約翰伍登擔任過四十年的高中和大學教練,他的球隊曾贏得了超過80%的比賽。他在UCLA的籃球熊隊於1948至1975年當中,獲得十次NCAA全國總冠軍,其中,有七次蟬連冠軍寶座,還有連贏八十八場比賽的紀錄。伍登以球員和教練兩種身分被列入籃球名人錄中。他是「成功金字塔」的原創者,目前定居南加州,並且以九十多歲的高齡繼續在全美各地演講。
    • 有「史上最偉大的籃球教練」之稱的伍登教練,在執教於加州大學籃球隊的十二年間,率球隊奪得十次全美大學生籃球聯賽冠軍,贏得極大的成功。
    • 他對成功的定義打破世俗觀點,永遠不要停止向他人學習,
    • 只要透過自己全力以赴達到能力所及的最好結果而產生的自我滿意就是成功
  • 投注與關切你能控制的部分(影響你能影響的部分)不受外來無法控制的事情所影響
  •  
  • 我在印第安納州馬丁斯維爾中學上二年級時,一位老師讓我們寫一篇論文,給成功下個定義。許多同學都認為財富、名望、權力和地位就是成功,還有人認為成功就是獲得冠軍,而我並不認同這些解釋,並且開始認真思索這個詞的真正含義。 

    許多年以後,我從普渡大學畢業,成為南岸中央中學的一名教師。那時,我再次認真思考“成功”這個詞的含義。從一些學生家長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問題。他們總希望自己能力平平的孩子拿到A或者B——他們認為,比A和B低的分數就意味著失敗。如果別人的孩子得了C,他們會覺得那已經不錯了,但他們卻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得到這個分數。(當然,幾年之後,當我有了子女、孫子和重孫時,我完全理解了這種情感。) 

    然而,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並不同意這些家長的理論,也無法接受他們衡量成功和失敗的尺度。如果一個能力平平的學生盡了最大的努力,而家長卻因為他(她)不是班里最好的學生而認為他(她)是一個失敗者,這顯然是不公平的。而我作為一名教師,如果給他(她)打出不該得的分數也是不對的。面對這種兩難處境,我繼續尋求成功的定義。為了給我的學生留下深刻印象,我盡量讓他們知道,這些原理能使他們受用一生。 

    我知道什麼不是成功。舉薦、晉升、分數、獎品、獎章和金錢在我看來都不是準確衡量成功的標準。這些東西也許會使一個人獲得地位,但地位也不見得就意味著成功。 

    那麼,我該怎樣定義成功呢?我首先想到的是,孩提時代當我們還住在農場時,父親告訴我們兄弟幾個的兩條重要原則。 

    1.不要試圖超過別人。 

    2.做最好的自己。 

    父親是這樣解釋的︰我們不應該關注自己是否做得比別人好,因為這是我們無法掌控的。我們無法控制別人的表現。也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排名。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而為。雖然父親一直教導我們要向別人學習,他也提醒我們不要依賴別人來判定自己的價值和成功。他希望我們凡事盡力,做最好的自己,至于結果如何,那並不重要。 

    有一首詩讓我對盡力而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上帝的腳凳下, 

    一個可憐的人跪在地上低頭懺悔。 

    他哭著說︰我失敗了。

    主卻說︰你已經盡力了,這就是成功。

    我不知道這首詩是誰寫的,但它傳遞出來的信息卻幫助我認清了成功的核心要素之一,而且對我的生活產生了長遠的影響。 

    1934年,在父親和這首詩的影響下,我寫下了成功的定義,這個定義也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成功就是直接來源于自我滿足的內心平安,這種滿足是因為你相信,你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在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都做到最好。按照這個定義,每個人都是唯一能判斷自己是否成功的人。你是唯一知道自己是否成功的人。 

    我一直想讓我的學生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所處的環境也各不相同,但能否做到最好都取決于自己。上帝創造的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我們有不同的天賦,周圍的環境也各有不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都應學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可能的話,也可以嘗試著改變自身的環境。如果我們不拿自己和別人比較,並且不理會別人對成功的看法,就會有內心的平安。如果我們能凡事盡力,就可以認為自己是成功的。 

    我在醞釀“成功金字塔”的原理時,對別人的成功理論也進行了研究。我看到一種定義,用階梯來描述追求成功的過程。這個階梯讓我想到了金字塔。在詳細闡述我對成功的定義時,我決定采用個人品質的構建基石。當我們從廣泛的基礎往上建造直到頂點時,就會構建一個金字塔。這樣,成功金字塔的想法就誕生了。 

    經過好多年的時間,我才敲定了如今這個金字塔模型。除了底座上的兩塊構建基石(勤奮和熱情)和頂點的必備素質(信仰和耐心)從未改變過,我曾多次調整某些構建基石的內容和位置。我對這本書呈現出來的金字塔十分滿意。 

    今天,無論在體育比賽還是在生活的大多數方面,許多人都認為應該不惜任何代價取得成功。我們的媒體和流行文化也支持這種觀點。然而,正如你們看到的,我教授給學生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觀念。我認為,不惜代價追求成功是永無止境的,如果我們這樣去做,就不會有內心的平安。 

    我在這里給大家提供的是獲得內心平安的要訣。這種平安直接來源于一種自我的滿足,因為你相信︰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在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都做得最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功 激勵
    全站熱搜

    薇薇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